The report by ChinaTimes (updated: 05/11/2010)

探空7號發射 首見5高中生參與
2010-05-11 中國時報 【李宗祐/台北報導】

探空七號火箭上周成功發射升空,桃園縣復旦中學地球科學教師王貞琇帶領該校五位同學參與中央大學研發團隊,協助架設地面雷達,參與電腦程式設計,成為國內首批參與探空火箭發射計畫的高中生。王貞琇掩不住興奮地說,看到火箭發射升空的剎那,真的很震撼!

國家太空中心昨說明探空七號科學實驗任務,中央研發長朱延祥強調,探空七號此次發射是全球首度利用人造衛星(福衛三號)與探空火箭聯合觀測電離層電子密度與電漿不規則體,也開創國內高中生參與探空火箭科學實驗的先例。王貞琇說,探空七號徵求高中生參與科學實驗消息公布後,該校有近五十位學生參加遴選,經筆試和面談,有四名高二和一名高一生入選,前年七月開始,每周六到中央接受培訓。

「我們學校的課業壓力很重,同學其實相當辛苦,但他們興趣高昂,從不喊苦。學校功課也一直維持得很好,其中已有三人今年順利通過推甄、考上大學。」

她並表示,剛開始,大家都不清楚這個計畫這麼隱祕。發射前兩、三星期,接獲邀請函參加發射實況觀禮時,還被告知不能帶手機和相機,也不能跟別人講要去哪裡,還要簽保密協定!

王貞琇說,探空七號完全由國人自製,大家都覺得榮耀;尤其看到發射升空的瞬間,感覺很震撼,「連我都覺得很興奮了,我相信同學們更興奮!只是他們是男孩,都很ㄍ一ㄥ,沒有大聲尖叫而已。」